国际贸易实务
教学方法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品课程 >> 国际贸易实务 >> 课程概况 >> 教学方法


教学方式的灵活性:采用双语教学、互动式教学、训练式教学多种教学方式。通过双语的学习,使学生既能学会业务知识,又能熟练在业务中运用英语,达到人才培养目的。本课程结合独立学院的学生擅长于动手的学习特点,通过案例分析、课堂讨论、计算分析、模拟谈判等与课程内容紧密配合的课堂活动,调动学生学起来。训练式教学能使学生能摸到(手上有)、能看到(计算机仿真模拟)贸易合同、信用证、发票、装箱单、提单、保险单、原产地证书、商检证书等单据,教师指导学生操作,学生在操作训练中提出问题,教师在训练中解答问题,通过做起来进行学习。主要采取课堂教学与网络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使学生动起来(思考问题)学习。合适的上课规模为30人左右。

由于计算机和互联网应用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普及,本课程增加了电子商务贸易方式,增加了电子单证业务。现在,无纸化的计算机网络模拟教学,使这门业务课程的教学目标及教学质量得到模拟仿真教学模式的有力支持,并与EDI化的国际贸易方式(国际贸易大趋势)实现了接轨。学会跨境电子商务模式的操作,如网上下单、网上支付、网上结算等。熟悉国内外外贸著名的网络交易平台,如阿里巴巴、敦煌网等。

实行考试方式改革:改变传统的注重结果、注重知识、注重记忆、注重笔试为注重学习过程、注重知识转化为能力、注重理论知识掌握与动手操作相结合、注重利用开放环境下技术手段的使用的考试。今后,还想进行改变注重课堂内考试、注重考核个人学习情况、注重笔试为注重课堂内与课堂外相结合的考试、注重既考核个人也考核团队协作与竞争的考试、注重笔试与口试相结合的考试。《国际贸易贸易实务》课的考试改革已经起步。针对独立学院教育特点,我们正在进行学生考试改革试验研究。改变传统的注重结果、注重知识、注重记忆、注重笔试为注重学习过程、注重知识转化为能力、注重理论知识掌握与动手操作相结合、注重利用开放环境下技术手段的使用的考试。为此,我们逐渐加大了平时成绩所占比重,从20%40%,今后达50%;加大了案例分析、计算分析所占比重,增加了审证、制单等操作题型。今后,还想进行改变注重课堂内考试、注重考核个人学习情况、注重笔试为注重课堂内与课堂外相结合的考试、注重既考核个人也考核团队协作与竞争的考试、注重笔试与实际操作答辩相结合的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