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学
教学方法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品课程 >> 市场营销学 >> 课程概况 >> 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

新时代发展下的市场营销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还应该付诸实践,通过实践论证理论知识,可以通过丰富的教学方法学习和发现最新的市场营销的突破点。

(一)实行互动教学法

在教学过程中确定一个课题然后让学生们以小组的形式进行互动,多给空间给学生们自由想象和发挥可以促进成交的方法手段,这样不仅可以增加学生们之间的互动性,带来思想上的碰撞,发现更好的营销方法,由此来提升学生在社会实际营销活动中的应变能力;另一方面也能增加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将教学内容在互动的过程中传授给学生,通过具体事例的方法也能让学生们的记忆更加深刻。

(二)逆向驱动教学法

鼓励学生们先通过网上微课程对课堂内容进行学习,在这个过程中提出自己有疑惑的问题并带到课堂上与教师进行互动。这种教学方法是避免了在传统正向教学的过程中课程结束后的学生可能存在疑惑的遗留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加深了学生与教师的互动,还能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及善于发现问题的能力。

(三)社会营销事件实例讨论教学法

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适当利用信息技术,通过播放视频或者应用较多的软件来了解当下的市场环境,通过近期的事例或者身边的事例引发教学内容的共鸣,提高学生的兴趣,并且能够开发学生发现问题的能力,让学生们积极发现现实市场中的问题并带到课堂中一起分享探讨问题的解决方法,寓学于乐。区别于线上营销的视觉营销、低价营销等,线下的营销更需要实践,通过新零售理念、新营销手段来提升用户粘度,区分线上和线下的功能性,说白了线下实体经济并不会完全被线上经济所取代,线下更需要打造的是有温度的购物体验,利用情景化的营销手段引发消费者的用户需求。尽管有人说线下实体店最终会走向体验店的形式,但是支付宝也开起了无人售货的实体店,这说明实体经济不会消亡,是需要我们去探索发展方向,转型发展路径。

(四)实践论证理论教学法

没有实践过的“理论”都是纸上谈兵。高校在做市场营销教学的创新时可以联合企业,让学生们在学习课程内容的同时进入企业进行实践,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可以带到课堂中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