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理论
教学条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品课程 >> 现代企业理论 >> 课程概况 >> 教学条件


教材方面,针对国内目前《现代企业理论》课程的发展状况和本院学生的特征,组织了本院教师编写了教材《现代企业理论》,由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出版。此次参加精品课程编写工作的主要有刘丽君、曾鸣晔、李景瑜、吕蔚起、王正、商君、盛乐、鲍华江、范昕俏等九位教师,由贺小刚教授组织安排并统筹规划。在编写过程中,大家相互沟通与合作,教师对教材的理解更为深刻,加强了对教材的掌控能力,创新了授课方法。与此同时,统一编写PPT课件、教学计划与大纲。通过整合每位教师的最优资源,建立较为规范的统一的课程结构,形成了初步的课程标准化,有利于教学标准化的形成。吸取学术界各家之长,平衡发展,共同提高所有教师的教学水平。

为使本教材中的理论与实践能有效地融合,每章的撰写体现如下特征:(1)每章开篇提出本章节需要理清的企业问题,帮助读者将注意力专注于重要的内容与结果,使读者带着问题去阅读、思考;(2)每章有案例导读与案例分析,案例编写过程中既考虑到了海外公司的现状,同时更强调以中国本土企业实践为主,采纳了不少优秀的本土案例,这样便于学生联系自己的环境背景与工作经验及感受,对知识点有更好的理解和把握;(3)每章中插入了许多阅读材料,以便读者能加深对相关理论的理解,并开阔其学习的视野;(4)每章末的复习思考题和案例分析讨论是为了读者进一步巩固对本章内容的理解及对现实企业中各种问题与现象的深刻反思。


学院丰富的馆藏资源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企业理论方面的著作,供学生参考阅读。


实践性教学方面,通过与实习基地的合作,开展实践教学活动,让学生更多地接触实务;通过安排学生进行案例分析和小组讨论,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提高理论应用能力。与

与此同时,精品课程专业网站的建立与完善将帮助学生开展自主式、开放式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