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理论
课程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品课程 >> 现代企业理论 >> 课程概况 >> 课程简介

课程简介

现代企业理论课程是一门针对工商管理系学生开设的学科共同课程,为提高我系本科学生的了解企业、研究企业、制度等起到重要的作用。


我系共有五个专业和个专业方向,分别是: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物流管理、工商管理、工商管理(创业管理方向)、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每个专业都将《现代企业理论》作为学科共同课,足见此课程的基础性和重要性。


企业作为市场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作为社会生产力最普遍、最基础的组织形式,从古典经济学开始它就已成为一个重要的研究范畴。现代企业理论是在经济学的基础上,由经济学与管理学两大学科交叉形成的新型理论体系。现代企业理论主要研究的内容包括:一是要分析企业的本质和界线,即企业与市场的边界在哪?企业组织形式存在的理论逻辑是什么?二是分析企业内部等级制的出现与运作机制,探讨在企业内部如何激发雇员进行积极的人力资本投资、如何设计竞赛与晋升规则、如何防止雇员搭便车的行为,等等。三是要分析企业的资本结构,即探讨在企业资本构成中,股权和债权的比例是如何确定的、它对经营者的决策有何影响等问题。四是要分析企业所有权与控制权的分离导致的委托代理关系,即探讨在两权分离的情况下,市场(包括资本市场、劳动力市场和产品市场)如何制约经营者、不同类型的所有者的利益如何协调等问题。五是要分析企业成长的理论基础。企业成长与竞争力的提升是企业组织的重要功能之一,探讨企业成长的源泉是企业经济学与战略管理的理论的重要研究领域。六是要分析企业内部的决策行为,尤其是市场战略与非市场战略的表现形式与社会影响是重要的研究内容。

本课程教学目的在于向学生系统阐述有关企业理论方面的基本知识和一般原理,使学生对分工与交易、企业与现代企业、企业产权、企业内部的利益冲突与协调、现代企业治理、企业制度变迁、比较制度分析及其内在关系有比较系统地掌握,让学生在掌握企业基本理论的基础上,注重结合企业经典案例,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利用理论和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