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工商·讲座|美丽乡村建设的理论与实践

作者:文稿 | 李小兰 摄影 | 罗渊然 编辑 | 唐幸 编辑审核 | 孙依琳 [发表时间]:2021-05-14 [来源]: [浏览次数]:

乡村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备受关注,5月12日晚上在六幢112教室由朱友华教授为我们带来了“美丽乡村建设的理论和实践”讲座。

朱教授从美丽乡村建设的背景、内涵及建设目标、类型、实践等方面向我们介绍了美丽乡村建设的相关内容。农村承载着华夏传统文化的精华,是农耕文明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是维系华夏子弟文化认同的纽带,是繁荣发展民族文化的根基。“农业兴,百业兴;农民富,则国富;农村稳定;则国稳定。”这些都无不体现了农村建设的重要性。同时,朱教授也向同学们介绍了不同时代下的乡村建设活动,从这些实践中,我们也可以吸取到一些经验与教训。而后,朱教授展示了乡村建设的一些方法“科学规划,提升品质”“就地取材,降低成本”“健全长效的管理机制”,结合这些方法,乡村建设定能更好发展。

接下来,朱教授向我们介绍了“美丽乡村”的十大创建模式,也具体的分享了几个案例,如休闲旅游型的贵州兴义市的万峰林街道,被称为“义务后花园”的义务市何斯路村,这些都是乡村建设的典型。

最后,朱教授提到,美丽乡村建设的主要问题在于环境整治、风貌协调、村政设施、风土建筑、人文景观五方面,同时,也解答了各个方面问题的解决办法。

讲座的末尾,朱教授给同学们留下几个思考,相信同学们经过本次讲座对于乡村建设都更加了解,而对于讲座最后的思考也一定都有了自己的答案与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