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工商·讲座 | 经济案例分析大赛赛前指导讲座

作者:余心洁 [发表时间]:2021-04-16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15日,工商管理系学生会有幸邀请到了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硕士生导师——王水嫩老师,她曾连续三届获得了大赛优秀指导老师的称号。今天,她为有意参赛的同学进行了一场经济案例分析大赛的赛前指导讲座。

本次讲座王水嫩老师就以下内容进行了具体讲解:

一、结合评分标准讲解竞赛的初赛及决赛要求

其中,王老师特别指出“选题“要抓住代表性和典型性,目录和标题要把自己阐述的观点明确的体现出来,这是选手们从初赛阶段进入决赛的取胜点。

二、案例分析的流程(做法)

案例分析法是王老师多年的参赛经验总结得出的。确定核心问题,选定案例企业,选择分析工具,深入企业调研,文本撰写修改,总结案例结论。跟着这六个步骤走,同学们案例分析的基础框架也牢固了。

三、案例研究建议

先定选题,后找企业;研究对象,不大不小;主题内容,虚实结合;文稿写作,雅俗共赏;校内竞赛,四人成组。稳步而上,团队之间相互配合,才能有完美的案例分析展示。

四、设计思路

设计思路主要要把握住六个字:新、特、深、实、转、难。要有比别人不一样的地方出现,才会在众多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

在讲解这四大内容的同时,王老师还对往年的参赛经验进行了分享,又指出了选手们在参赛过程中应该避免的问题,以此来提醒同学们。相信此次讲座对有意参赛的选手们受益良多,也祝愿参赛者们能在本次大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