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信息 >> 正文

工商·讲座 | 聚力教师科研成长,推动教育教学发展——上财浙院工商管理类科研项目申报经验分享讲座顺利举行

作者:吕蔚起 [发表时间]:2022-04-13 [来源]: [浏览次数]:


科研是高校教师的立身之本,也是高校教育教学的基石。为帮助教师提高科研能力与水平,并以科研的提升推动教师教育教学综合素质与专业水平的进一步发展,2022年4月10日,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工商管理系邀请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贺小刚老师,给学院教师开展了一场以“工商管理类科研项目申报经验分享:如何选题”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因疫情原因,本次讲座采用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学院近60位老师参与了讲座。

在短短两个半小时里,贺小刚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科研经历与经验,以国家自科、社科课题申报为例,传授了他在科研项目申报中关于选题的心得和经验。首先,贺教授给老师们梳理了科研选题的基础,提出一个好的选题,源于对各学科前沿理论的准确把握,源于对现实状况的深刻理解。

其次,贺小刚教授根据自己多年的科研经验,给老师们指明了选题的“捷径”:提出可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五年规划、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指南、基金要闻、期刊专刊、中外顶级期刊等渠道,尽快锚定出新颖且符合国家战略方向的选题。同时,提醒大家,在项目选题时,一定要注意避开选题陷阱,避免重复,这可通过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查询系统分析历年研究来实现。再次,在项目主题表现形式上,贺小刚教授介绍了特定视角法、内容展现法、研究手段凸显法,并进一步为老师们展示了不同方法的运用实例。

最后,贺小刚教授还根据自己多年的课题申请与期刊审稿经验,为老师们总结了当前科研项目选题的方向,包括创业生态、双循环下企业决策、智能制造、短缺经济下的创新创业活动。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学院教师结合各自在研究中面临的具体问题,如“与期权理论适配的研究思路与方法”、“地方层面课题申请与国家层面课题申请的异同”、“数字化轻创业的研究前景”,与贺小刚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本次讲座内容丰实,在贺小刚教授引导下,参会老师对于科研项目的选题工作有了更为全面、深刻的了解与认识,收获了诸多富有建设性的有益建议,这将推动学院教师科研能力的进步与提升,进一步带动学院教育教学的向上发展。

嘉宾简介


贺小刚,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战略管理与组织,公司治理,民营企业竞争力。

贺小刚教授长期致力于战略管理与组织行为、公司治理、民营企业竞争力的研究,已累计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一百余篇。先后出版专著六部,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六项、省部级课题三项。贺小刚教授曾主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绩效管理》一本,主持上海市重点课程《现代企业理论》建设一项,主编校级精品教材三本:《管理学原理》、《人力资源管理》、《现代企业理论》。贺小刚教授曾四次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曾获得上海财经大学第二届学术奖、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贺小刚教授现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省市优秀学位论文评选”评议专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学科评估”通讯评审专家;管理学季刊领域编委,《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专栏编委会成员,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创业与中小企业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同时兼任《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China Finance Review》、《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中国工业经济》、《中国管理科学》、《南开管理评论》等重要期刊的审稿人等学术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