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信息 >> 正文

工商管理系素质拓展系列讲座八

作者: [发表时间]:2013-12-03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9日下午2点,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工商管理系在28-301开展了第八次素质拓展讲座。工商管理系主任贺小刚教授、谢弘一博士及全系老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报告会上,主讲人毛云飞老师讲解了硕士学位论文“关于中国青年人跳槽意愿的考察--以日资企业白领阶层为对象的实证分析”。她就研究背景和目的、模型假说的设立、调查问卷的构成、模型的建立、数据分析及结论等方面内容作了详细的介绍。

之后,老师针对个人对跳槽的认识与跳槽意愿的影响展开了讨论。有的老师提出是否在模型中增加某些变量,有的老师假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谢弘一博士对问卷调查的设计提出了一些建议。

接着,贺教授对论文中模型的假设、主变量和控制变量的选择、问卷调查的设计提出了指导性建议。贺教授从毛云飞老师的调研问卷出发,给我们演示了如何选择主变量、调节变量、控制变量和因变量,如何建立模型、如何进行数据分析(包括频数分析、T检验、ANOVA检验、相关性分析、回归分析)等流程。

最后,贺教授鼓励大家要尽可能多进行实证研究。通过这次学习,大家对实证研究流程有了更深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