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精品课程 >> 正文

《管理学》精品课程建设

作者: [发表时间]:2011-12-27 [来源]: [浏览次数]:

2008年以来,在学院领导下,工商管理系开设了《管理学》课程。这是一门针对全院学生开设的基础性课程,为提高学院本科学生的管理学专业技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管理学》被我系列为重点建设课程。

1. 建设目标与步骤

本课程建设的总体目标:把握专业发展趋势,积极吸收国内外管理学教育的先进理论,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对教学手段、方法、内容进行跨越式创新,在省级精品课的基础上发展成为国家级的优秀精品课程,进而在5年内将本课程建设成为具有一定国际知名度的经典课程。

本课程建设的具体目标与步骤:

(1)进一步丰富和发展管理学的学科体系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大学教育也进一步向国际化发展,一些专业基础课程在“宽口径,厚基础”的培养模式下,也要随之发生一定的变化。管理学作为专业基础课程中的“重中之重”,其内容也要发生相应的调整和完善。我们的基本设想是:(1)管理理论的丰富和发展应注重各种理论之间的有机衔接,一些经典理论在知识经济下的内涵和意义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对此应在管理学课程的建设中反映出来;(2)加强对管理理论前沿问题的研究,如企业核心竞争力研究、学习型组织的建设等。

(2)积极推广管理学的双语教学

随高校改革日益与国际接轨,双语教学已迫切地摆在我们面前,工商管理学院已计划率先在管理学的教学中实施改革,其中之一就是实施以英语授课为主的双语教学。现已选好教材,并于2004年上学期开始管理学的双语授课。由于双语教学班级较小,适合案例教学,今后教师在案例教学和双语教学的结合方面还需探索新方式,积累新经验。

(3)进一步丰富管理学辅助教材

管理学案例教学虽然已推广5年,但根据管理学内容所选用的,特别是根据形势发展需要选用的经典案例尚是薄弱环节。在5年内,我们适合国内教学的经典案例要突破200个。同时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学习辅导教材的编写。

(4)进一步强化管理学的实验教学

为此要积极创造条件,克服目前资金有限的障碍,有针对性地购买国内外优秀实验软件,并进一步强化实验指导教师的培训,使我们的企业竞争模拟不仅能够完成实验室操作,也可以完成网络互动;同时增加实验品种,学生可以在实验室选做不同实验。

(5)注重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

继续实施中青年培养计划,不断提高中青年专业业务能力和外语水平,包括继续选派青年教师到国外进修;继续鼓励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继续加强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培训;继续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国内学术交流;不断完善青年教师上岗前培训制度和轮换实习制度。

2. 课程资源上网计划

目前课程网络资源建设已经初见规模,形成了多媒体资源、教师教学资源、学生学习资源和教学参考材料四大板块,各大板快的内容已经相当的完备,并对学生的学习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未来课程资源上网计划主要是克服目前资金有限、人手不够的客观困难,对网络资源进行及时更新和动态维护。具体而言,包括:

(1)对于多媒体资源,在目前网络课件的基础上进一步强调形象设计和视觉效果,使之能够更具有生动性和吸引力。

(2)对于教师教学资源,注重根据每学年或每学期修订的专业教学计划,对本课程的教学计划、教学日历、教案等的内容及时进行更新,使教学各环节呈现协调发展的良性循环。

(3)对于学生学习资源,在集中力量对现有案例资源进行开发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各级精品课建设资金的支持,开发并形成分行业、分企业规模、分国别、分职能的体系完善教学案例库,使学生实践学习环境更加优化。同时要在从习题类型、习题的“情景化”角度丰富习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