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工商·比赛|校企深度合作新典范,创意营销课堂展风采 “菲常元素”杯校园营销大赛圆满结束

作者:吴可、许贵菊、彭凌薇 [发表时间]:2023-04-12 [来源]: [浏览次数]:

为锻炼大学生职业岗位胜任力,提升思维创新与营销实践策划能力,2023年4月11日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工商管理系开设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专业课程,与浙江泰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九旭药业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菲常元素”杯校园营销创意大赛,尝试了“竞赛嵌入式”高阶教学新模式。企业家应连心、方金虎、李平及工商管理系李玫昌、刘靖思、傅怀谷参与大赛评审。

本次校园营销大赛以实际项目比赛融入专业课程,将企业新品上市产生的营销策划和销售问题植入课堂,比赛团队从行业分析、市场需求调研、竞品分析、产品设计、营销活动策划等多个专业角度进行了小组路演,表现精彩纷呈,现场掌声不断,同学分充分展示出当代大学生的风采与智慧。

企业家与教师分别围绕大赛主题对比赛团队进行了点评。李玫昌老师指出此次营销大赛的目的是“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并对各小组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综合分析,一是对产品顾客群体的定位不清晰,导致不能进行有效营销计划,导致营销实效性差。二是整体创意不足,缺乏新意。三是视角切入不专业,片面以自己替代消费群体。四是没有销售实施后的反馈,致使不能有效针对后期问题进行改善。

企业方代表对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的综合素质、专业能力给予了高度肯定。评审嘉宾李平分享了营销的三大要点:产品要针对不同群体定位。二是利用身边资源学会借力推销。三是营销需要寻找不同方面顾客需求点。

最后,评审嘉宾应连心结合评审标准指出营销过程中要体现出对产品的研究和对自己的定位研究,同时需要思考有效的营销手段。他强调做一件事情需要认真投入,这样在营销过程中才能做到自信、坚定、设身处地为所处身份考虑,方能得到顾客群体认可。

专业赛事走进课堂,既符合学校人才培养的目标,同时也有利于行业高校选拔人才的诉求,是我系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生动实践,是拓宽人才培养渠道的一次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