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工商·会议|探索双创教育新范式,打造双创人才新高地——学院举办第五届浙中创新创业高峰论坛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2-15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15日,我院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线上举办了2022年第五届浙中创新创业高峰论坛暨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研讨会。

 

本次论坛将围绕主题“探索双创教育新范式,打造双创人才新高地”,邀请七大高校创业学院创业机构的院长、负责人,研讨新时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新理念、创业学院发展新模式、创新创业发展新路径等问题,为浙中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为高校双创教育发展凝聚思想动力,为双创教育实践提供行动指南。

来自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温州大学、武汉工商学院、宁波财经学院、云南大学滇池学院等高校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负责人线上出席本次论坛。

 

开幕式由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副院长邱风教授主持,院长马洪教授致开幕辞。马洪教授回顾了前五年创新创业论坛的主题与举办情况,结合二十大精神与本院创新创业课程情况提出了几点思考,并对本次论坛与我院创新创业建设进行了展望。同时,他还对此次参加线上论坛的院长专家表示感谢,对各位线上来宾表示欢迎。

北京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德英教授在大会上致辞并发言,刘德英教授带来《学科热土之上的北大双创教育探索》的分享,对目前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进行分析,介绍了北京大学在这种生态下创新创业学院的打造与突破,提出了“创新基于老师带动学生,创业立足学生协助老师,创新创业需要有组织的推进”的双创教育工作理念,通过知识、行动、助飞为创新创业课程三阶赋能以及北大创新创业学院的教学成果。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创新与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邢小强教授带来《创业学的课程思政建设与案例教学》, 认为双创课程思政需要“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提升、人格塑造”四位一体,最终立德树人,打造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对创新创业课程的学习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案设计等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思政结合方案。

论坛上,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副秘书长、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施永川教授,围绕《创业学科专业化的国际趋势与中国实践》分享了创新创业现在的学科趋势、美国创新创业教育的情况以及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本土化的实践情况。

宁波财经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创业学院执行院长赵迎军教授,他围绕《创业管理专业社会实践类课程建设实践》主题,讲述了创业管理专业的相关解读,特别是重点解读了社会实践类课程建设难点、课程建设重点解决的问题、社会实践类课程建设实践的相关内容,让我们感受到了创业实践课程建设的真正的魅力。

武汉工商学院副院长、创业学院首任院长赵北平院长发表题为《构建“五真三化”特色应用型高校创新教育生态体系》的主旨演讲,探讨了正确认识理解创新创业教育的关系,高校创新教育存在的一些相关问题及对策,以及构建“五真三化”特色应用型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

徐东明院长是教育部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创业学院院长,他带来的主题为《新文科背景下创业管理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以云南大学滇池学院为例,聚焦新文科背景,寻求创业管理专业如何建设与未来发展方向。

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高数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秘书长、上海财经大学创业学院执行副院长刘志阳教授闭幕演讲中以 “中国式现代化与社会创业”为题,结合二十大报告精神,分析说明社会创业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创新方式,社会创业是连接商业和社会的桥梁,社会创业教育应该成为创业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将本次论坛分享的立意提升至新的高度。

本次论坛有幸汇聚众多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负责人于云端,聚焦“探索双创教育新范式,打造双创人才新高地”这一主题,所探讨的双创教育新范式,是对过去专业建设经验的提炼总结,也是对双创教育未来机遇与挑战深刻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