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工商·活动|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工商系“商婺双月论坛”——创新创业专题成功举办

作者:王正 [发表时间]:2022-11-26 [来源]: [浏览次数]:

由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工商管理系举办的“浙中商婺双月论坛”分别与1124日与1125日举行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进行此次论坛主讲嘉宾分别来自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董静教授浙江科技学院李俊教授董静教授以“创业与风险投资”为主题,立足我国作为全球最有创业热情国家之一的现实背景,从为什么我们应该关注创业与风险投资、为什么应该研究创业与风险投资的问题入手层层深入,深入剖析了风险投资的投资逻辑、不同资本背景风投的投资策略、风险投资的运作过程、创业企业和风险投资的互动关系等内容。同时,董静教授就其自身的研究领域出发,提出了一系列可深入挖掘的研究主题。李俊教授以“创业教育一流课程与新形态教材建设”为主题立足课程改革,以创业管理一流建设课程背景来阐述应用型本科院校创新创业一流课程建设重要性并从“理论实践案例”三个纬度深入讲解如何在课程教学中把“知识能力素质”更好传导给大学生以及构建特色课程重点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本届论坛座无虚席400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董静教授以当今大时代的特征为切入点,通过一系列数据支撑来验证我们处于一个既充满巨大不确定性却又生生不息的创业世界。随着“双创政策”实施以来,我国更是进入了创业的黄金时代,创业领域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现象。而在创业的过程中,资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从美国硅谷到中国张江科技园区,几乎每个成功的创业企业背后都有风险投资的身影。创业企业与风险投资机构之间的合作共赢是实现创业成功、推动科技进步、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关键。董静教授通过鲜活的案例、幽默的语言为学生们细致介绍了风险投资的投资逻辑、不同资本背景下风投策略、以及风险投资的运作过程、创业企业和风险投资的互动关系等方面的内容,激发了学生们对创业者、投资者、学术型“旁观者”、政策制定者等角色的深思。

李俊教授以创业基础与实践课程为切入点分享了浙江科技学院湖州师范学院等高校在创新创业教学中的经验同时作为应用型高校为什么我们应该打造一流创业课程”的提问入手,与现场老师进行交流指导了我院在创新创业上应该努力的重点和方向引领老师们积极发散思维。创业教学三个维度展开深入分析,激发了老师对于创业一流课程建设兴趣与深思。而后,李俊教授具体从创业者创业团队机会与风险商机到价值创造商业模式创业资源创业计划书以及新企业的建立”八个视角与老师们分析了如何上怎么上好创业课程紧接着,李俊教授以自身的研究成果为老师们分享了创业课程建设研究的过程和经验。根据目前国内外的研究情况,也为师生们介绍了可进一步挖掘和思考的研究问题以及研究难点,并激励大家“那些有待实践和研究的问题,终究要靠优秀团队来探索!”。

两位专家教授渊博且专业的知识、亲切而幽默的风格引发了大家的热烈反响。在问答互动环节,两位教授师生关心的“公司创业投资在我国的发展前景”、“风投行业未来的就业趋势和方向”、创新创业一流课程具体建设重点”“如何构建上财浙江学院一流课程具体路径等问题展开了进一步的讨论和交流。

本期论坛两位专家教授从现实中的案例和数据出发,深入浅出的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关于创业与风险投资”“创业一流课程的知识盛宴,不仅从学术视角为大家介绍了相关理论和研究,也从实践角度让大家对创业与风险投资有了更真实和深入的理解。两位专家教授在演讲中,引经据典、幽默风趣,激发了师生思维的火花与积极探讨,赢得了全场师生的阵阵喝彩。至此,为上财浙江学院浙中商婺了论坛”第期讲座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上海财经大学浙中商婺论坛系由工商系主办,先后举行了三期论坛第一期邀请了上财本部魏航教授围绕“如何做科研”主题给师生进行了经验分享;第二期邀请了叶蔚玲教授和孙琦教授从高质量课堂教学和学术论文写作技巧与师生们展开了互动交流;工商系千方百计的搭建各种类型的科研、教学交流平台,帮助师生拓宽科研视野、强化科研训练、提升科研实力。

近几年,上财浙江学院一直在如何搭建高质量科研分享交流平台以及如何激发教师科研意识等几个方面不断推进配套政策、努力破除科研管理体制和机制的障碍。2020年更是以转设为契机,从上海财经大学本部聘请了53位兼职学科专业带头人,工商系更是引入了11位带头人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