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实务
教学条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品课程 >> 国际贸易实务 >> 课程概况 >> 教学条件

目前国际贸易贸易实课已经启用自编教材《国际贸易实务(双语)》。本书采取英汉对照的模式进行编写,培养学生运用英语进行业务操作的能力,以适应国际贸易实务双语教学的需要。

《国际贸易贸易实务》课的课程内容随着技术进步和教学对象的变化,不断进行动态调整。由于计算机和互联网应用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普及,本课程增加了电子商务贸易方式,增加了电子单证业务。本课程在遵循其基本理论框架的前提下,针对独立学院学生的特点,注重应用性、操作性,尽管在基本内容结构上仍然保持了以往的体系,但是实质内容已经发生了变化,从理论的传授过渡到了国际贸易业务操作流程、业务操作内容、业务操作方法、业务操作要求的学习和训练,讲授内容简化明了,实际操作内容加大比例。

《国际贸易贸易实务实训》课的实验室建设初具规模。2012年,院、系两级对该课程的实验室建设投入较多的支持,专门建立了国际贸易综合实训室,购买了浙江科技公司的外贸业务模拟仿真综合实训软件《国际贸易进出口模拟》,该平台实际模拟了对外贸易业务的全过程,具有仿真的效果,从软件方面来看,满足了课程实训要求。而且由于外网(INTERNET网)和内网(外贸业务模拟仿真综合实训)可以相互切换,使学生能够根据课程内容的深浅,选择在局域网环境和互联网环境分别进行。过去,本课程的教学目标主要靠课堂讲授和到外贸公司实习来实现;现在,无纸化的计算机网络模拟教学,使这门业务课程的教学目标及教学质量得到模拟仿真教学模式的有力支持,并与EDI化的国际贸易方式(国际贸易大趋势)实现了接轨。2015年,学院准备再投资建立国际贸易专业实训室,并引进了更为先进的世格教学软件simtrade

实践教学方面,商贸教研室已经建立了两家实践教学基地,德邦物流公司和浙江三建进出口有限公司,正在洽谈的有浙江永康炊大皇有限责任公司和浙江迈腾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跟企业合作的模式有,企业家进课堂,懂业务的企业家会走进课堂,给学生讲解实战的外贸业务知识;学生去企业调研,获得数据,形成文本,参加各类比赛,如国际贸易大赛、经管案例大赛等。通过对国际贸易实务双语课程的学习,学生每年都会在国际贸易大赛中获奖,其中有两年获得过一等奖的好成绩。每年的暑期实习和专业实习,学生都会去外贸公司进行实习,学习实际的业务操作。学生的实践能力和专业能力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