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掩藏在荷韵乡间的神奇畲医药

作者:文/施晨雨 雷丹 图/应嘉利 白梦雅 来源:工商系学生会 [发表时间]:2016-07-19 [来源]: [浏览次数]:

2016年7月11日,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工商管理系的学生在范昕俏、李云老师的带领下,走进浙江武义柳城镇进行调研活动,在走访过程中,神奇的畲医药给同学们留下来深刻的印象。

畲医药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数百年的历史。它是畲民在应对恶劣自然环境过程中逐渐形成的,主要用来治疗如骨质增生、骨刺、腰间盘突出等骨伤病症。

居住在柳城镇金山尖村的蓝金标和雷秀珠就是一对以畲医药治愈伤者的夫妇。“我今年54岁,已经行医近四十年,共治疗过近4万病人,多数病症都在30多天后有了明显改善。”当地畲医蓝金标接受调研组访谈时说:“来治疗的都是慕名而来,都是比较相信我们畲医药。我们的用药都是选取最好的药材,即使成本要高一些,也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治好病人。”

王宅镇一名八旬老人右脚踝骨折,由于年事已高并且患有心脏方面的疾病,手术风险极大。卧床多日后,在畲医药的治疗下,三个月就能下床行走。

还有很多这样的病人在畲医药的作用下,被奇迹般治愈。

当调研组的同学问及畲医药的传承时,畲医带着一种淡淡的失落却坚定的口气说:“有些东西一定会失传,这是没有办法的,但我对畲医药疗法的创新是不会停止的,无论它能不能被传承下去!”

通过这次走访调研,实践队员对畲医药有了深入的了解:畲医药是畲族百年的传承,是畲民应对恶劣环境的智慧结晶,值得我们去保护与发扬。

本次走访调研也锻炼了实践队同学们的社会生活能力与交流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