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成果 >> 正文

工商管理系主任贺小刚教授在权威刊物《管理世界》发表论文一篇

作者: [发表时间]:2013-08-10 [来源]: [浏览次数]:

我系贺小刚教授在权威期刊《管理世界》发表论文《“富则思安”吗?——基于中国民营上市公司的实证研究》。民营企业积累财富到一定程度之后是选择追求一种安稳的处世态度还是采取积极进取的策略,这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的研究问题。贺小刚教授等人的论文基于企业行为理论,尤其是业绩反馈理论等分析了处于相对富有状态中的民营企业追求安稳、规避变革的可能性,并探讨了企业内部经营控制和外部治理机制的调节作用。基于中国民营上市公司的数据,得到了以下研究结论:

第一,当民营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高于期望水平而处于相对的富有状态将促使它们采取一种追求安稳的策略,富有程度越高则“思安”的可能性越大;

第二,在创始人控制企业的情况下,民营上市公司“富则思安”的行为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但在家族二代掌控的民营上市公司则更具有“守业情结”,在企业获得满意绩效时更倾向于采取安稳的战略;民营上市公司在采取完全由职业化管理的情况下,职业经理人决策的风险规避意识使得企业更加偏好“富则思安”;

第三,外部激烈的市场竞争遏制了民营上市公司“富则思安”的行为,激烈的竞争环境促使企业即使处于富有状态也要“居安思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