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信息 >> 正文

工商管理系主任贺小刚教授在权威刊物《中国工业经济》发表论文一篇

作者: [发表时间]:2013-02-28 [来源]: [浏览次数]:

我系贺小刚教授与吕斐斐老师在权威期刊B《中国工业经济》2013年第1期发表论文《政治关联与企业价值——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的比较分析》。

政治关联与企业价值——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的比较分析

2013年第1期(总298期)作者:贺小刚,张远飞,连燕玲,吕斐斐

[摘要] 不同控股股东背景下的企业政治关联的培育动机与成本、关系紧密性等方面存在显著差异,这导致政治关联在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的作用机制也将存在差异性。本文对我国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的政治关联的本质及其功能进行了理论探讨,并基于2006-2010年中国上市公司的数据进行了实证研究。本文得到以下研究结论:(1)民营企业相对于国有企业更加注重政治关联的建设,它们相对于国有企业也更加倾向于从事创造性生产活动,而国有企业则更加倾向于从事破坏性生产活动。(2)政治关联对创造性生产活动及破坏性生产活动未产生显著的作用,但这种作用在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则存在显著的差异,即民营企业的政治关联引致了破坏性生产活动但遏制了其创造性生产活动,而国有企业政治关联遏制了破坏性生产活动但促进了其创造性生产活动。(3)破坏性生产活动改进了企业的经营业绩,尤其是对于民营企业而言这种破坏性生产活动的积极作用更为显著,而创造性生产活动对经营业绩的贡献在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并无显著差异。

[关键词] 政治关联;创造性生产;破坏性生产;民营企业;国有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