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浙江新闻客户端|一次思想交流和观点碰撞的盛会!上财浙举行第三届浙中创新创业高峰论坛

作者: [发表时间]:2020-12-1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浏览次数]:

“这是一次新观点与新思想的交流分享会!正是我们大学生需要的。”今天(12月17日),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举行第三届浙中创新创业高峰论坛暨后疫情期基于共享资源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交流研讨会。来自工商管理系的陈同学激动地和记者分享了他的参会心得。

本次论坛以“新格局、新趋势、新机遇”为主题,分专家主题报告及典型经验分享会、圆桌研讨会和“移动5G”杯创新创业大赛三个部分。活动旨在探索和交流后疫情期背景下创新创业教育协同发展新体系和新机制,助力创业教育与地方经济的有效融合。

开幕式上,主办方为五家合作单位授牌、给30位校外创业导师颁发了聘书。

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院长马洪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因此国家提出“打造‘双创’升级版,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如何让创新资源要素自由畅通流动,内部外部、线上线下、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需要产业界和学界共同探索。“每年高校毕业生人数都创新高,但企业又越来越感觉用人荒。” 他说,这就是今天大家坐在一起研讨后疫情时代基于共享资源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的意义所在。

近年来,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在省内率先开设了“创业管理”专业,努力培育具有创业知识和能力结构的工商管理人才;同时针对全校学生开设“创业基础”必修课,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初步理解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同时建成众创空间,让真正有创业意愿的同学有施展自己智慧和激情的场所。目前,该空间已获评浙江省级众创空间。通过几年的努力,学院的创新创业氛围正在逐步形成,学生创业项目也不断在各类大赛中崭露头角,更有不少项目开始在浙中大地生根发芽。

在主题报告及典型经验分享会上,来自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上海海事大学、浙江科技学院等高校创业学院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一一上台分享了他们的创新创业教育的人才培养、典型做法和成果经验。如《家族创业研究——现状与未来展望》《创业与创业孵化》《数字经济时代高校教师创业的行与思》等等。大家相互借鉴、彼此启发,现场掌声不断。

当天下午举行了圆桌论坛。来自菜鸟金华电商产业园等企业界代表就电商发展、文旅融合和乡村振兴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和交流。明天还将举办“移动5G”杯创新创业大赛。

(新闻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585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