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工商管理系召开一流专业建设推进会

作者:李思婕 [发表时间]:2020-04-24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工商管理系关于一流专业建设推进会通过钉钉视频召开。邱风院长、工商管理系相关负责人及系部全体教职工参与会议。会议由系副主任姜艳艳主持。

   会议初始,系部各专业负责人介绍了各自专业的相关情况。第一位是刘丽君老师,她介绍到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建立了合理化的组织体系,拥有双师型教师队伍,在培养模式方面加强与行业企业的外联,加深与实践教学基地的合作。同时专业建设也存在一些问题,专业招生数量减少,专业特色不突出,教学和科研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第二位是商军老师,他提到会展经济与管理涵盖较多的校内外社会实践,学生也都积极参加校外专业志愿活动和各类学科比赛。但作为国内新兴专业,该专业的培养模式还不成熟,因此他建议加强专业建设理论课程合理设置,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尝试小范围试点新的培养模式。第三位是曾鸣晔老师,她介绍到经近十年的专业建设与发展,工商管理专业的框架初步建立,培养方案逐步完善,师资队伍初具规模,教学条件和教学改革得到完善和推进。另外面对教学团队合作需进一步深入等不足之处,她提出了战略与创新的专业建设建议,形成新价值体系,组织新属性和新挑战。第四位是吕蔚起老师,她提到创业管理专业实行三位一体招生,以创业类比赛为依托的课程设计,构建以赛促改的教学管理体系;以创业类比赛的指导教师为依托,构建比赛指导工作室。第五位是叶文洁老师,她介绍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专业建设逻辑路线,合理确定培养目标,大力建设实训基地,建设积累教学资源,在互联网+的新形势下构建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时空、师生角色和教育途径,实现校企合作多样化。第六位是张芳方老师,她介绍了国际商务从2015级开始成为一门独立的专业,该专业致力于提升学生的六大能力,创建国际化专职队伍,稳步推进实践教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第七位是王颖老师,她介绍了市场营销的专业特色为国际背景的师资力量,全面的课程规划,国际化的办学模式;专业发展规划为签订教学实践基地,完成国际化办学项目,科研和教学工作双向发展。第八位是物流管理专业负责人胡强老师,他介绍了物流管理的专业特点为“复合+国际物流”,形成国际物流+国内第三方物流+企业物流+快递物流的复合模式,在后期的专业建设中继续凝练特色,加强校外实践基地建设,提高科研水平,促进教学水平提升。

   会议的第二项议程是邱风院长发言,他提到专业建设旨在提升学生的能力和素质,提高学生的考研率、考证率、出国率等,建议各专业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合理化培养目标,对接市场需求,致力于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会议最后姜艳艳老师进行总结发言,她建议大家可以建立专业群,专业交叉,不同专业相互交流学习,并鼓励每位老师都参与到专业建设中,大家协同努力促进专业更好发展。